您当前位置: 首页/黔江动态

建立健全绿色低碳循环经济体系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绿色转型

日期:2022-07-07

近日,黔江区政府印发了《加快建立健全绿色低碳循环经济体系实施方案的通知》,认真贯彻落实国市相关文件精神,坚持重点突破、创新引领、稳中求进、市场导向,全方位全过程推行绿色规划、绿色设计、绿色投资、绿色建设、绿色生产、绿色流通、绿色生活、绿色消费,统筹推进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保护,建立健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的经济体系,助力全市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

主要目标。到2025年,全区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占规上工业总产值的比重提高至10%,数字经济产业产值达到20亿元,非化石能源消费占一次能源比例达到23%,工业固废综合利用率95%以上,森林覆盖率保持65%以上,空气质量优良天数稳定在350天以上,完成市上下达的单位GDP能耗和二氧化碳排放下降率目标任务,市场导向的绿色技术创新体系更加完善,落实法规政策更加有力,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的生产体系、流通体系、消费体系初步形成。到2035年,绿色发展内生动力显著增强,绿色产业规模迈上新台阶,重点行业、重点产品能源资源利用效率达到国内先进水平,广泛形成绿色生产生活方式,碳排放达峰后稳中有降,生态环境根本好转,生态屏障全面筑牢,山清水秀美丽之地基本建成。

要健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的生产体系,推进工业绿色升级,加快农业绿色发展,提高服务业绿色发展水平,壮大绿色环保产业提升产业园区和产业集群循环化水平,构建绿色供应链;健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的流通体系,打造绿色物流,加强再生资源回收利用,建立绿色贸易体系;要健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的消费体系,促进绿色产品消费,倡导绿色低碳生活方式。加快基础设施绿色升级,推动能源体系绿色低碳转型,坚持节能优先,严格落实能源消费总量和强度双控制度,推进城镇环境基础设施建设升级,提升交通基础设施绿色发展水平,改善城乡人居环境;构建市场导向的绿色技术创新体系,鼓励绿色低碳技术研发,加速科技成果转化。完善法规政策体系,强化生态环境领域执法,健全绿色收费价格机制,加大财税扶持力度,大力发展绿色金融,完善绿色统计标准体系,培育绿色交易市场机制。加强统筹协调,充分发挥区碳达峰碳中和工作领导小组、节能减排工作领导小组作用;强化统筹协调和督促指导,区级相关部门、各乡镇街道要加强协同配合、横向纵向衔接,形成工作合力。抓好贯彻落实,区级相关部门要按照职责分工,对标任务清单,做好贯彻落实工作;强化宣传引导,通过多种渠道和方式,大力宣传推广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理念,积极宣传先进典型,适时曝光破坏生态、污染环境、严重浪费资源和违规盲目发展高耗能、高排放项目等方面的负面典型,凝聚社会共识,营造良好氛围。(记者 徐朝政 文/图)

政策原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