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区教委>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疫情防控
您当前的位置: 区教委>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疫情防控
  • 索引号 11500114009130194Q/2021-00132
  • 发文字号 黔江教发〔2021〕68号
  • 主题分类 教育
  • 体裁分类 其他公文
  • 成文日期 2021-08-16
  • 发布日期 2021-08-16
  • 文件标题 重庆市黔江区教育委员会关于印发黔江区12-17岁学生新冠疫苗接种工作实施方案的紧急通知
  • 发布机构 黔江区教委
  • 有效性

重庆市黔江区教育委员会关于印发黔江区12-17岁学生新冠疫苗接种工作实施方案的紧急通知

黔江教发〔2021〕68号

重庆市黔江区教育委员会

关于印发黔江区12-17岁学生新冠疫苗接种工作实施方案的紧急通知

各中学,职教中心,经贸学院,机关各科室:

现将《黔江区12-17岁学生新冠疫苗接种工作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此件主动公开)

重庆市黔江区教育委员会

2021年7月29日

黔江区12-17岁学生新冠疫苗接种工作实施方案

根据《重庆市教育委员会关于加强教育系统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和12—17岁学生疫苗接种工作的通知》(渝教体卫艺发〔2021〕19号)和《关于印发黔江区12—17岁人群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方案的通知》(黔防控指综办发〔2021〕14号)文件要求,贯彻落实好7月28日全市12-17岁学生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视频会议精神,决定启动全区12-17岁年龄组疫苗接种工作,结合我区初高中学生实际,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接种原则

按照属地管理、就近方便、知情自愿、保障安全的原则,稳妥推进我区初高中学生新冠病毒疫苗接种。

二、目标人群

12-17岁符合接种条件学生。

三、接种疫苗

目前获准在未成年人中使用的疫苗有两种,北京生物制品研究所有限责任公司或北京科兴中维生物技术有限公司生产的新型冠状病毒灭活疫苗(Vero细胞),免疫程序为两剂次,两剂间隔≥21天。

四、接种安排

按照从高年级到低年级的顺序,分梯次、分年龄段安全稳妥推进,具体按以下安排分步实施:

第一步, 宣传发动阶段(即日起长期开展)。疫苗接种是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重要举措,也是每个公民应尽的义务。各学校要多途径、全方位宣传新冠病毒疫苗接种的安全性、有效性和必要性,营造良好的接种氛围,提高学生的接种意愿。

第二步,高中、经贸学院学生(初三毕业生纳入高中学生范围)接种第一剂次(8月1日-8月10日)。由于目前正值暑期,为高效推进15-17岁高中学生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8月31日前,高一新生由原初中毕业学校负责通知、汇总有关数据并按时上报,9月1日以后,由新入学学校查验接种情况,建立“未接种学生、未完成全程接种学生、完成全程接种学生” 三本台账,完成数据汇总等其他相关工作。高中二、三年级学生由所在学校全权负责。区外来黔就读的高中学生原则上入学后由学校统一组织前往接种点接种。

第三步,初中学生接种第一剂次,高中学生接种第二剂次(9月份)。9月1日-9月10日,集中开展12-14岁初中学生(含部分高中学生)第一剂次接种。9月11日-9月20日,完成15-17岁高中学生第二剂次接种。

第四步,初中学生接种第二剂次(10月份)。10月10日-10月20日,完成12-14岁学生第二剂次接种。

五、接种形式

针对我区12-17岁初高中学生新冠疫苗接种工作,经区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研究决定,主要采取以下两种接种形式。

(一)高中学生8月10日前由监护人带到就近接种点完成第一剂次疫苗接种,学生本人应提前了解新冠病毒疫苗接种相关知识和流程,接种时携带本人身份证或家庭户口本,戴好口罩,做好自我防护,穿着宽松的衣服。我区共34个接种点,接种点详情见附件1。

(二)初中学生(接种第一剂次和第二剂次)、高中学生(接种第二剂次)原则上由学校集中到指定接种点(附件2)进行接种。集中接种时,应提交由监护人签字的知情同意书(附件3)及健康状况登记表(附件4)。

六、工作要求

(一)提高政治站位。当前,新冠肺炎疫情仍在全球肆虐,国内多地先后出现本土病例,疫情防控形势仍然严峻复杂,接种疫苗是预防控制疫情最有效、最方便、最经济的措施。各校要认清形势,准确把握接种新冠病毒疫苗的重要意义,从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将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作为当前疫情防控首要任务,校长要亲自安排部署、亲自督促指导、亲自督查落实,全力以赴完成做好疫苗接种工作,确保按时完成预期接种任务。

(二)把握时间节点。我区初高中学生10月底前完成全程接种,因此,各高中阶段学生8月10日前必须完成第一剂次接种,9月20日前必须完成第二剂次接种;各初中阶段学生9月10日前必须完成第一剂次接种,10月20日前必须完成第二剂次接种。各级各类学校要建好“未接种学生、未完成全程接种学生、完成全程接种学生”3本台账(模板见附件6),并于8月1日在“抗击新冠肺炎工作群” 首次报告接种情况(在线文档另行在群里下发),之后每天上午12:00前更新。

(三)重视实施细节。实施接种前,学校要通过《致家长的一封信》(附件5)充分告知监护人,确保知情、同意、自愿、免费接种。要主动和辖区卫生部门对接,拟定接种计划,精心筹划实施步骤,做好安全工作方案及应急预案。接种实施的全过程,学生应由家长全程陪同,学校要组织专门力量加强现场秩序管理,严格落实“戴口罩、1米线”等疫情防控措施,引导学生及家长不在网络上发布接种疫苗现场视频等信息,严防网络舆情发生发展。对特殊原因导致不能接种新冠病毒疫苗的学生,要及时了解情况,做好心理帮扶。高中学生第一针剂接种由监护人带到就近接种点完成第一剂次疫苗接种,秋季学期入学时,学校要做好渝康码、疫苗接种情况等查验工作。

(四)强化督导检查。区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每周通报一次疫苗接种进展情况。区教委将本次疫苗接种工作纳入学校年度综合考核,并适时组织督查组检查各校台账建立、疫苗接种宣传等工作落实情况,对组织不严密,工作不重视,落实不到位,目标有差距的学校进行警告,必要时全区通报,并严肃追责。

附件:1.黔江区新冠病毒疫苗接种点信息

2. 初中学生(接种第一剂次和第二剂次)、高中、经贸学院学生(接种第二剂次)预安排

3. 知情同意书

4. 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健康状况登记表

5. 致家长的一封信

6.初高中学生接种情况台账

7. 12—17岁学生新冠病毒疫苗接种有关事项问答

附件下载